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“京東將來會成為悲劇”、“千萬不要去碰京東”言論引起廣泛關註。8日晚間,馬雲在微博及來往扎堆發文澄清,這些言論為自己同一“朋友”聊天時所說,但是該“朋友”並未完全表達他的意思,斷章取義。馬雲表示,“友人間的吹牛聊天被公開成報道,對大家都不公平,特別是對京東公司可能會造成無端的困擾和添亂,我深表歉意”。(1月8日鳳凰網)
  馬雲還表示,“任何商業模式都是不完美的,沒有所謂真正正確的模式。適合自己的鞋子才是最好的鞋子。適合自己理想的,受客戶歡迎的就是最好的。如果中國互聯網只有一種所謂的正確模式才是我們的悲哀和無知。當然,我們這些創業者都是在每天被人挑戰指責下走出來的。今天的京東也已經不是昨天的京東,我們真心關註並祝福它的努力和變革”。
  對於馬雲私下裡關於“京東將來會成為悲劇”的看法,京東方面的回應卻一點也不客氣:“什麼是大師?大師就是你問他格局,他跟你說驕傲——阿裡、騰訊、百度已經不是一個檔次,我們阿裡一馬當先。你問他戰略,他跟你說孤獨——再過三五年,有幾個人看得懂我在買樓……”洋洋灑灑數百言,雖不失機巧,卻劍拔弩張,不像是一家大公司的官式回應,而是像極了網友們的“急就章”。
  倒是馬雲的道歉,平實中不乏真誠,尤其是他“第一時間”對此“深表歉意”,這樣的做派確實讓人耳目一新。畢竟我們每個人都會說錯話、做錯事,錯了就立馬道個歉,而不是像“煮熟的鴨子”那般嘴硬,甚至狡辯一番,這是可取的做法。馬雲既沒有拿“斷章取義”來抵賴,也沒有因為這是很久以前的看法而虛與委蛇——畢竟方興東與劉偉合著的《阿裡巴巴正傳》一書從錄音到成書出版總需要一些時日。
  猶記得去年初,網上突然傳出“奶茶妹妹”章澤天與劉強東熱戀的消息,劉強東在微信上的回應卻將火燒向了馬雲。劉強東當時指責消息純屬炒作,是“馬雲玩陰的”:“今天有關係好的自媒體提醒我,有人要推劉總與ncmm的事,估計是阿裡,因為與某網站合作的事,正面戰沒辦法,只要(有)玩陰的。”事後卻不見劉強東對馬雲道歉,反倒是在接受某門戶網站採訪時表示:“網上說我誣陷馬雲,我覺得大家理解錯了。我並不是說馬雲無中生有,說他造謠。我是不希望我的私人生活被公關公司弄到網上去。我之前既沒有承認,也沒有否認。我憤怒的是他的公關團隊,一直在推這件事情。不管戀情這是真的假的,他們都不應該干涉私人生活。”
  馬雲說了錯話,並沒有像劉強東那樣高高舉起“我覺得大家理解錯了”的銘牌,而是“第一時間”就向競爭對手“深表歉意”,在我看來,這樣的胸襟還是很值得稱道的。
  文/汪憂草
  
  (辣味時評,一掃就行!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!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!)  (原標題:馬雲的“道歉”來得正是時候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p76tphp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